我校学子在第六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07-11来源:体育教学部字体:[]设置

2019年7月9日至11日,第六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悉尼大学哈利波特楼开赛。这是该项赛事首次来到大洋洲,吸引了闻名世界的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早稻田大学、明知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墨西哥国立大学、诺丁汉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73所大学101名选手报名参赛。本届大学生赛只允许业余棋手参加,分A组(5段以上)、B组(1段至4段)、C组(5级至1级)、D组(5级以下)、E组(女子组)等五组进行比赛。

上海财经大学围棋队派出了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魏笑林和商学院的陈思,分别出战男子A组和女子组比赛。

魏笑林在预赛的前3轮,先后战胜佛光大学郭再恩、北京大学耿景行,但在遭遇上届冠军韩国明知大学的白云起时,首偿败绩。在随后的3轮比赛里,他越战越勇,分别战胜了复旦大学龚子言、明知大学裴成俊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程时骄。预赛战罢,共有5位选手同积10分,经计算对手分,魏笑林排名第3,在半决赛中再次遇到曾经战胜过的韩国选手裴成俊。由于对局势判断有误,在开局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憾负3点,只能与同样输给韩国棋手白云起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贺桑蓬争夺季军。在决定三、四名的比赛中,魏笑林中盘战胜贺桑蓬夺得季军。明知大学的裴成俊和白云起分别获得冠、亚军。

女子组采用瑞士制,选手共进行6轮比赛。陈思在赛前突发低烧,影响了竞技水平的发挥。前2轮她分别战胜了浙江大学的俞安彤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蒋念慈,第3轮挑战实力强劲的武汉体育学院棋手谢佳璇,最后以3点负于对手。第4轮,陈思又以1点遗憾地输给上海交通大学的邓伊伦。在瑞士制的比赛中,输掉2轮就已与冠军无缘了,在随后的2轮比赛中,陈思连续战胜清华大学林晓彤和北京大学黄嘉乐,在3个同积8分的选手中,对手分最低,获得第5名。武汉体育学院的谢佳璇夺得了女子组冠军,明知大学的吴明珠获得亚军。陈思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通过顽强拼搏,夺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她表现出了上财学子不畏险阻,勇于争胜的精神。



从近两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的成绩来看,有围棋专业的韩国明知大学的实力不容小觑,他们已经连续夺得两届男子组冠军,本届比赛还获得了女子组亚军。这对所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大学生棋手来讲,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我校围棋选手在第一、二届比赛中勇夺男子组冠军,但随后几届都与冠军失之交臂,希望上财棋手能奋发图强,在明年的比赛中把冠军夺回来。

本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由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澳洲围棋协会、悉尼大学围棋社共同主办。据悉,明年的第七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将在中国的深圳大学举行。

(供图\供稿:吕季东 编审:谢雅靖 供稿日期:2019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