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FER | 就是这么酷!上海财大芈昱廷登顶Goratings围棋世界NO.1!

发布者:徐敏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769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芈昱廷凭借近期在围甲联赛里六连胜的傲人成绩力压韩国棋手朴廷桓,荣登Goratings(围棋棋手排名)围棋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Goratings(围棋棋手排名)是基于go4go.net的棋谱资料和db.u-go.net的棋手资料,通过WHR算法生成,每日更新的一个围棋世界排名统计。

  

 想象一下,身为世界冠军的校友,当你漫步上财之时,偶然间与你擦肩而过的那个人,有可能就是那个在Goratings上荣登榜首,在国际围棋赛场上为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世界冠军,你是不是很骄傲!但芈昱廷却用简单的几句表达了取得这个成绩的喜悦,之前对Goratings的排名并没有太注意,突然从网上看到还挺意外。字句间透露着他的谦逊淡然。家人的支持和老师的教导是我围棋道路上必不可少的因素,我所有与围棋有关的事都离不开他们。即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也铭记着家人、老师的付出。我很小就离开家乡去外地学棋,父亲甚至为专心照顾他辞去工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

  

    芈昱廷4岁开始学棋,在其他孩子还在玩乐的童年时光,他就一股脑儿浸在了围棋的黑白世界里。不同于如今很多被父母逼迫参加课外兴趣班补习班的孩子,芈昱廷从小就对围棋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感情,“我一直没怎么在学校里待过,围棋就是我的老师,告诉我很多人生的道理”,芈昱廷这样形容给他带来荣耀、同时也占据了他这些年大部分精力和时间的围棋。

    在他12岁时就获得了首届全国围棋青少年组冠军赛,2013年就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并直升九段。面对父母师友的期望,芈昱廷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然而面对“天才少年”的称号,芈同学却谦虚的表示“天赋也有一些关系,但并不重要,主要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勤于练习,自然就会变强!还有就是家人和支持和老师的教导,教过我的老师很多,不仅在技术上让我得到了提升,同时在除了围棋以外的事情上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芈昱廷有着一个棋手超乎常人的强大的心态,身上透露着一种有多年练习研究、赛场厮杀带来的熟稔。“通宵练习、加强训练强度”并不是他准备比赛时的常态,更多的是靠自己调整状态为主。“也没什么套路,想到什么就干什么!”,轻松的心态不知让多少经历过考前通宵抱佛脚的同学好生钦羡!而在下棋的过程中,芈昱廷也不怎么关注对手,“只要做好自己,对手是谁并不重要”,所以即便遇到强大的韩国选手申真谞,芈昱廷仍然能够专注于自己的世界中。

    谈及对手,芈昱廷笑道:“现在对手太多了,不仅是排名靠前的选手,只要是能碰到的对手,都是极难对付的。在最近一盘围甲,我跟柁嘉熹的比赛,因为‘杀’的比较激烈,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输赢是兵家常事,虽然身为世界冠军,但同样会经历输赢。“输掉的比赛,下意识里就不愿意去想”。对待比赛的失利或挫折,芈昱廷认为,“输多就习惯了,如果失败感到难过,只能说明这样的失败还不够多。”挫折培养了芈昱廷的好心态,让他能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保持一颗平常心。当然,芈昱廷也调侃自己有时会轻松过头,导致下得不认真,“希望自己能在比赛中认真思考每一步,但想做到这一点真的很难。”

 对于广受关注热人工智能和棋手下棋的问题,芈昱廷也给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他表示:“现在大家都用人工智能来训练,而不再试图跟它比赛,因为水平的差距很明显。人机对战是一种训练的手法,这样做的人很多。但是比赛意义不同,比赛的意义就在于争胜,无法争胜,那何谈比赛。而胜负是围棋最重要的一环,但并不是唯一,围棋就像一个小世界,每个人都可以在棋盘上体会到不同的感受,这一点机器是无法体会的。”

  

    作为一名上财学生,芈昱廷表示非常享受财大的学习氛围,“上财开阔了我的视野,我非常喜欢在上财的日子”。他也十分感谢上财的老师和同学,尤其对杜富华教练的悉心指导表达了深深的感激,“由于训练常常不在学校,很多课程没有听,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在想办法帮我补习,真的非常非常感动!”他和上财的另外几位棋手经常聚在一起,聊聊赛场、学校的事情。“像投资学的连笑同学,经济新闻系的於之莹和高星同学,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帮助我很好地调整了心态!”

    “对我现在来说,下棋就是生活的全部,其他事情也尽力做到最好,但在棋盘上一定要拼尽全力。围棋的胜负很重要,但不能强求,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好”,对未来的规划,芈昱廷也仍是决定以下棋为主,学习上也尽量不拉下,两者都做到最好是很困难的,“只要分清主次,两者间的关系还是很好平衡的”,芈昱廷对自己的规划十分明晰和自信。除了下棋和学习,芈昱廷在平时的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看小说、电影、电视剧,玩游戏、踢球、唱KTV…“排名前十的娱乐项目,我应该都涉及了!”他笑道。

    最后,芈昱廷对围棋爱好者和初学者送上了寄语:“如果喜欢围棋,希望大家都能从围棋中感受快乐;如果想提高水平,就要下苦功夫。其实不止是围棋,做任何事都应该这样!”

    芈同学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不仅是献给上财的一份礼物,更是国人的骄傲。愿芈昱廷能在未来的日子捍卫这份荣光,在高手如云的围棋世界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